PVE 安装 OpenWrt 笔记
  • 分类:Android
  • 发表:2021-09-05
  • 围观(1,238)
  • 评论(0)

PVE 的安装没啥说的,一路 Next,选择 IP 地址的时候,选择和当前路由器同一网段(比如我的硬路由器是 192.168.100.1,PVE 就是192.168.100.2),等我们装好虚拟化 OpenWrt 后可以直接切换到新的 OpenWrt 路由。

装好 PVE 后,电脑浏览器打开 https://192.168.100.2:8006,注意是https,Chrome 浏览器会提示不安全,是自签证书的原因,不用理会,以后可以在设置里替换自己的证书。

用户名root,密码是在安装时设置的,可以选择简体中文,登录进去。

登录 PVE

进去后第一件事,左边选择节点 pve - Local(pve),注意这里的 pve 是安装是设置的主机名,右边选择 系统-网络,我的这台机器有四个网卡,要把每一个网卡的自动启用打开。

打开网卡的自动启动

第二件事,PVE 默认只给添加了第一个网卡的虚拟交换机,需要我们手工给其他的网卡添加虚拟交换机(这里不讨论网卡直通)。

选择节点 pve,然后依次点击 创建-Linux Bridge

添加虚拟交换机
每一个网卡都可以添加一个虚拟交换机

注意勾选自动启动,桥接端口填写第二块网卡的名称,如果你有多块网卡,一并添加了。

昨晚以后看上去是这样的

四网卡,四个虚拟交换机

你可以想象一下,每一个网口后面,接了一台交换机,其他虚拟机就接在这些交换机上。

网上下载的 OpenWrt 镜像,多半是 tar.gz 格式,需要解压到 img 镜像格式。

选择节点 pve - ISO 镜像,点击上传

上传镜像

把下载的 Openwrt 镜像传上去。上传完成后,不会告诉你保存路径,需要我们双击下面的日志面板的 “复制数据”这一条,会出现一个对话框,里面的 targetfile 就是镜像文件的保存路径了,需要把这个路径复制下来。

上传文件的路径

现在开始创建虚拟机,点击右上角的创建虚拟机,名称随便起。

创建虚拟机

操作系统这里,左边选择不使用任何介质,右边默认。

操作系统

系统这里,全部默认就行了,机器那里也可以选择q35。我这里选的默认。

系统

硬盘也是默认,建立好以后我们要删除这个默认硬盘,替换为上传的硬盘镜像。

硬盘

CPU这里,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选,几核就选几核。类别选 host,如果默认 KVM 的话,OpenWrt 里识别不出 CPU 真实型号。其他可以默认。

CPU

内存这里,分配1-2G就足够了。

内存

网络,半虚拟化性能就足够好了,这里不讨论网卡直通。

网络

最后确定完成,注意不要勾选 创建后启动,我们还要做些设置。

选择刚才创建好的虚拟机,点击硬件,选择硬盘这行,点击上面的 分离。分离好以后删除,CDROM也可以一起删了,用不上。

分离原硬盘
删除原硬盘

然后点击节点 pve - Shell,这个就是 PVE 内置的命令行工具

Shell

输入命令 :

qm importdisk 100 /var/lib/vz/template/iso/openwrt.img local-lvm

注意这里的 100 是你的虚拟机 ID,根据实际情况来,后面的路径就是刚才上传的镜像文件路径了。最后看到屏幕输出 Successfully,就代表成功了。

回到刚才的虚拟机节点,可以看到多了一个未使用的硬盘,双击。

双击未使用磁盘
添加硬盘

注意选择 SATA,否则可能会不兼容。如果你的物理硬盘是 SSD,可以勾选 SSD 仿真,性能会好点。点击添加。

添加网卡

现在添加网卡,点击添加-网络设备,

添加网卡

把我们刚才创建的其他三个虚拟交换机添加进去。

然后点击选项,把开机自启动打开,把引导顺序设置为 sata0 优先

开机自启和引导顺序
开机自启动
引导顺序

全部设置好了以后就可以启动虚拟机了。可以打开控制台观察启动情况,当你看到 IPv6 这样不再输出字符的时候,说明启动好了。可以敲个回车,就看到熟悉的 # 了

启动虚拟机

输入命令

vi /etc/config/network

把 lan 的 IP 地址改为 192.168.100.3,这里需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修改。保存后,重启软路由虚拟机。再次启动后就可以用浏览器进入 Luci 进行配置了,这里不多说了。如果你不需要无缝切换网络,这一步可以省略,直接用浏览器进去 默认 IP 地址配置,用户名是 root,密码要看你下载的固件作者的默认设置。

登录 Luci
OpenWrt 概览

最后就是切换原先的硬路由网络
1.把光猫的线从硬路由拔下来,插到软路由物理机的某一个口(根据你在 Luci 里的设置),比如第四口,
2.把硬路由的 IP 地址修改为 192.168.100.199,以后就只作为AP来使用了,如果机器有 AP 模式,也可以设置为 AP 模式,这样比较节能。
3.把软路由的IP 地址修改为 192.168.100.1,改好以后需要在浏览器里修改访问地址
4.在软路由里设置拨号(根据你的宽带实际情况设置)
5.其他的 DHCP,端口映射之类的就不多说了,根据需要设置了。
6.这样整个网络就无缝切换好了。手快的话中间断网不会超过1分钟。

共有 0 条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