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selfoss 自己动手搭建 web rss 阅读器
  • 分类:PHP
  • 发表:2013-05-31
  • 围观(3,637)
  • 评论(0)

用了好多年的 Google Reader 还有一个月就正式寿终正寝了,目前 Google 还没有收回成命的迹象,唉。虽然国内国外有很多类似服务,但或多或少有些问题,那有没有可能自己搞个呢(不讨论桌面客户端和移动客户端)?

当然可以,托开源社区的福,有好多 rss reader web 程序可以拿来直接用。最近比较有名的是 Tiny-Tiny-RSS,但是这货我用下来,更新源要点两次,灰常不爽,UI 也比较老土;比较老牌的 rsslounge 已经停止更新,项目页上的官网也已经指向 selfoss。那就来看看 selfoss 吧。

selfoss 最新稳定版是 2.7,SNAPSHOT 开发版到 2.8,一直在稳定更新。

主要功能

  • 基于 web 的 rss 功能
  • 统一聚合
  • 开源免费
  • 开放的插件系统,容易扩展
  • 支持移动设备访问 (Android, iOS)
  • 不到 2 MB 的轻量 PHP 应用
  • 支持 MySQL, PostgreSQL 和 Sqlite 数据库
  • 支持 OPML 导入
  • 容易安装
  • 自带 json api
支持标签
支持标签

支持自定义标签,每个条目后面都有标签显示,可惜还没有预览。

三列显示文章内容
用三列显示文章内容

文章的自动分成三列显示,更节省屏幕空间。

手机上的 UI
手机上的 UI

手机上阅读也很烦方便。

系统需求

selfoss 不是一个客户端,需要安装在您自己的 web 服务器上,服务器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 PHP 5.3 或更高版本
  • MySQL, PostgreSQL 或 Sqlite
  • Apache Webserver (也支持 ngnix 或者 lighttpd)
  • 必须发开 mod_rewrite 和 mod_headers

selfoss 支持绝大多数的浏览器,包括 Mozilla Firefox, Safari, Google Chrome, Opera 和 Internet Explorer,当然也支持 iPad, iPhone, Android 和 其他移动设备上的浏览器。

安装很方便

  1. 把全部文件上传到服务器 (注意别漏了隐藏的 .htaccess 文件);
  2. 把这几个目录权限设置为可写: data/cache, data/favicons, data/logs, data/thumbnails, data/sqlite 以及 public/ ;
  3. 把 defaults.ini 文件另存为 config.ini,加入数据库信息 (详细说明在下面,如果您试用 sqlite 数据库,就不用这一步了);
  4. 在 Apache 的配置文件里加上虚拟主机信息,比如 rss.yourdomain.com(nginx 用户看下面);
  5. 在浏览器打开 rss.yourdomain.com
  6. 数据库会自动安装;
  7. 可以创建 cronjob 来更新 feeds (通过 http://yoururl.com/update 命令)。

配置

selfoss有一个默认的配置文件 default.ini,你不用做任何改动,selfoss 就可以运行的很好(默认 sqlite 数据库),如果想修改配置的话

  1. 把defaults.ini 另存为 config.ini;
  2. 编辑 config.ini ,可以把不像修改的行删除;
  3. 不能删除最上面的 [globals] 这一行;

比如加个访问密码

[globals]
username=secretagent
password=5d95c032abce4865d49ee225d28a8a939ea39a924a158f0056ebb1880d9
salt=1291929@9394$95%939201098*61234324(@#$(!*@#981923123

比如把数据库改为 MySQL

[globals]
db_type=mysql
db_host=localhost
db_database=selfoss
db_username=secretagent
db_password=life0fD4ng3r
db_port=3306

官网上有每个配置参数的详细说明。

我的补充说明

  1. 默认的 base_url 参数是 https 的,如果你的服务器不支持,请一定改为 http 的,否则你的 selfoss 会不正常。
  2. 以上说的都是 Apache 的安装方法,ngingx 上要稍微麻烦一点,主要是 ngingx 的配置文件,可以参考这里,也不难。

 

共有 0 条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