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攻略7天5晚 1.准备工作
  • 分类:旅行
  • 发表:2017-02-09
  • 围观(1,947)
  • 评论(0)

其实一开始今年过年期间的旅行计划是塞班岛,结果由于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的惨不忍睹,而对日元则比较平稳,因此临时决定改去东京转下。

圈子里的大多数朋友都已经是日本常客了,因此初期的一些疑问基本得到解答,这里总结下

1.签证,某宝直接搜索日签。由于我的税单问题,只能单次签(符合条件的朋友还是推荐多年签,比较合算),日本对魔都土著的政策还是比较宽松,很顺利的办下来了(大概7-10个工作日出签)。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日本领事馆从圣诞节开始放假到元旦后,所以打算过年期间出行的朋友,需要更早的申请签证。第一次单次签需要销签(第一次多年签也一样),签证办好后,卖家会随同护照一起寄来一张归国报告书(也可能是电子版需要自己打印),回国时在机场办理登机牌的时候请工作人员盖章即可,具体销签步骤,卖家也会详细说明。

2.机票,由于还是订的晚了些,机票最后只能订到木航,虹桥往返羽田 5000。由于上有老下有小,只能订白天的航班,所以价格上优惠力度就不大了。

3.住宿,目前来说,当然可以选择 Airbnb 的民宿,不过我在 Airbnb 上搜索了一圈,发现基本没啥看的中的,后来还是在 booking 选择了银座的 Tokyu Stay Ginza,价格相对其他区域的还是有点小贵,大概每间房每晚要1000人民币左右。选择这家酒店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地理位置,紧挨着东银座地铁站,可以从羽田乘坐浅草线直达,在这个站去东京各地也非常方便。

4.消费,日本消费相对国内的话,还是比较高的,汇率大家都知道,1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约 6 元(实际在 6.1x 吧,以银行公布为准)。日本东京信用卡非常普及,大多数店铺都可以刷各大组织的信用卡(包括银联),有的店铺刷银联卡还有特别折扣。因此我带了一张银联单币卡(62开头),Visa 和 AE 的双币卡各一张以防万一。但日本还是有很多小餐馆居酒屋只能现金消费,所以还是要换汇。征求了朋友圈的意见,由于在东京实际待5天,换差不多5千人民币的日元就够了。银行换出来的都是 10000 日元的大钞,最后换了 8 万日元(当时折合 4888 人民币)。

5.交通,东京地铁相当发达,基本可以去任何地方,只在东京玩的话,购买一张 Suica 卡(俗称西瓜卡)就可以了,这个可以在机场的 JR 东日本旅行服务中心购买。换乘的话,Googlemap 就足够了。如果会日文的话,还可以下载手机 App “乗換案内”(安卓版请自行搜索)。当然我不会日文也下载试了试,很多汉字,用起来还是挺简单的,但还是 Googlemap 方便。

6.语言,都说日本人英语不好,去日本自由行最好会点日语。不过我这个日语只会说扣尼奇瓦,撒用阿拉,阿里嘎多的人,这次也顺利走下来了,主要是因为东京大多数百货商店,便利店,药妆店都有中文服务员(主要是中国留学生),而有些餐厅和居酒屋也有中文菜单(至少有英文菜单),配合图片也基本知道是啥了,并且我也碰到过英文很好的日本服务员。至于东京地铁的站名,会用假名、汉字和英文标注(包括站内和车厢内)。所以基本上语言关还是很容易混过去的啦,如果遇到没有汉字标注的假名,也可以祭出 Google 翻译解决!如果非要说几个词或者几句话,比如问路,那么有个 App 可以帮助你——翻译君

在飞机上可以隐隐看到富士山

7.天气,东京的天气和上海差不多,可能气温要低个2-3度,但是体感可能比上海更暖和。所以不讲究的话,只需要带更换内衣就行了,想每天换外衣的女生,你在上海穿什么,在东京也可以穿什么,甚至穿的更少点。

8.吃,日本与中国同属东亚,主食和中国差不多,以米饭和面为主。这里就不说各种中国餐馆了(看到中華料理的招牌,就是中餐馆啦),日本的面馆基本都是拉面,喜欢的人非常喜欢,而我是不太喜欢的。而米饭的话,基本上如果不是拉面馆,就都会有供应,有的餐厅还供应糙米饭(没有经过精加工的粗粮,属于健康食品哦),英语叫“Brown Rice”,我们中国人吃的那种叫白米饭“White Rice”,供应糙米饭的餐厅会主动问你要哪种的。菜式方面你可以选择“定食”,就是套餐,基本上就是主菜+米饭+小素菜+汤,也可以单点几个菜,喝点小酒。日本的餐厅,很多都会把菜单做成海报展示在店外,可以直观的看到图片和价格,看到差不多又喜欢就可以进去吃,避免了结账时发现价格无法承受的尴尬。

 

魔都到东京的飞行时间大约是 2 个半小时。时差比中国早一个小时。去程航班虹桥 9:40 起飞,落地羽田是 13:30。进关后跟着指示牌走,很容易找到地铁入口,对面就是 JR 东日本旅行服务中心,排队,买卡。这个卡是每张 2000 日元,押金 500,另外 1500 可以刷卡乘坐东京任何一条线路的地铁。刷西瓜卡会比购买单程票稍稍便宜几块日元。退卡(只能在 JR 旅行中心退卡,好在羽田和成田两个机场都有)时会返还押金。退卡时,如果你的余额达到或者超过 220 日元,会扣除 220 日元的手续费(是不是好坑),但是如果不足 220,比如只剩 50了,那就只会扣 50,并不会扣你的押金,所以大家都是尽量把余额用完再退。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做到余额为 0 或者接近 0 呢?就我这次的经验,像我这种 7 天 5 晚的行程,每天搭乘 2 趟地铁,并且往返机场都用这张卡的话,卡里的金额一定是不够的,所以你最后充值的话,尽量少充点。金额只要够最低票价(大概 170 日元,还是蛮贵的,约 10 块人民币),就可以进站了。出站时,闸机会提示“残值不足”,这时候需要在闸机旁边的“精算机”上补足金额(可以用硬币精确补足)。最后我退卡时,只被扣了 8 块日元手续费。当然你也可以不退,带回家作纪念或者下次来再用。

买好卡就可以乘地铁了,羽田去东京非常方便,乘坐 “京急浅草线” 30 分钟就可以直接到银座,票价大概是 600 日元左右,记不清了。东京地铁非常安静,大家都在静静地坐着,要么发呆,要么玩手机,偶尔有人打电话也是轻轻的说。上下车也非常有秩序,自觉的排队先下后上,没有人会抢座。

到达东银座站后,在站内查看了出入口地图,找到最靠近酒店的出口,上去走一分钟就到了。办理入住,碰巧有中文服务员在班,一个萌萌的台湾妹子。

东京的酒店房间非常小,基本上就是个床+桌子,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液晶电视、洗衣机、微波炉、卫洗丽、皮拖鞋、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一次性牙膏牙刷样样有,大堂还有免费的一次性梳子、浴帽和搓澡巾供需要的人取用,甚至还有挂耳咖啡和各种茶包、浴盐,连润肤露和面膜都有!非常周到。

到了酒店房间放下行李,休整下,就差不多要 6 点了(其实上海才 5 点)。但由于飞机餐过于难吃,导致大家早早的饿了。因此大家就在银座乱逛,随意挑了家看着顺眼的居酒屋进去。日本的居酒屋价格基本差不太多,没想到第一次日本餐就挑到了偏贵的,最后四个人花了 13500 多日元,这是这次东京之行最贵的一餐了 🙂

PS,这个酒很好喝,带气泡的清酒。

另外说一点,东京的大多数百货商店和品牌专卖店,都是晚上 8 点准时关门,有些药妆店会晚一些,只有便利店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需要购物的朋友请算好时间。还有,日本几乎所有的店铺,都会给商品标 2 个价格,低的一个是商品本身的价格,高的一个是含税价(8% 消费税),对于我们外国游客来说,如果消费超过 5000 日元,凭护照可以享受免税价(具体能否免税以及免税规则和流程,请咨询店员),否则就要按照含税价付费了。

共有 0 条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