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机组装历程
  • 分类:硬件
  • 发表:2016-08-17
  • 围观(3,036)
  • 评论(4)

我已经忘了上一次组装自己的台式机是什么时候了,家里的台式机还是十几年前的,配置都忘了,开机是还能,但是只装了一个纯净版的 Windows XP,就卡的不要不要的,配件各种老化,机箱盖子也盖不严实了。自从上一份工作开始,我就一直使用笔记本,然后笔记本总归用着不爽,还要和家里人争抢,老婆要淘宝我就不能玩游戏了。看来是不得不搞个台式机了。

intel LGA1151 i7 6700K
intel LGA1151 i7 6700K

首先是机箱电源方面,对各种光污染不感冒,就随便在某东选了个打折的安钛克中塔和 550W 的电源,应该够我用了。

最重要的是 CPU 的选择,目前主流 CPU 还得是 intel 平台,intel 去年发布第六代 1511 接口的 Skylake CPU,然而,相比第四代 1150 接口的 Haswell 来说,性能只提升了不到 20%,而目前的 CPU,性能都是过剩的。同时由于接口的更换,与其配套的主板也必须选择 1151 接口了,主板价格的上涨也必须考虑在内了。

为此我咨询了我公司的供应商,正好有一套客户购买后反悔退单的华硕 Z97-AR 主板和盒装 4790k CPU,只是拆开了包装,可以最优惠价格给我。

华硕 Z97-AR
华硕 Z97-AR
intel LGA1150 i7 4790K
intel LGA1150 i7 4790K

整块主板是全黑色 PCB,各种接插件也是黑色调,显得非常高端,这块主板竟然有 3 条 PCIe 16x 插槽,2条是支持 PCIe 3.0 的,第三条只支持 PCIe 2.0

,当然,其实我用不到那么多插槽……

主板最多支持四条 DDR3 内存,最高支持到 DDR3 3200,我最后选择了价廉物美的两条威刚 ADATA XPG DDR3 1600。

ADATA XPG DDR3 1600 8GB
ADATA XPG DDR3 1600 8GB

这个内存的时序比较好,达到 9-9-9,价格也不贵。目前来说,16GB 也足够运行 Photoshop 和大型游戏了。如果 2 年后不够了,还可以再加两条(希望到时候不要停产)。另外一方面是这个内存是黑色的,和主板比较搭:)

华硕 Z97-AR 支持并且仅支持 PCIe 通道的 NVMe M.2 接口的 SSD,供应商推荐了我三星的 SM951,由于价格关系,只选了 128 GB的。

三星 SM951 128GB
三星 SM951 128GB

很小的一条,比内存条还短,直接插在主板上的 M.2插槽,用螺丝固定。

最纠结的就是显卡了。nVidia 刚刚发布了新一代显卡 GTX10 系列(由于我对 ATI 没有好感,故不考虑)。其中 GTX1060 的 DX11 性能稍稍高于上一代的 GTX970,而在 DX12 上则有不小的领先,价格只有 2000元上下,那么,是直接上新款的 GTX1060,还是淘一块二手的 GTX970 呢?纠结了几天后,考虑到 120GB 的系统盘太小,我还是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以 1350 的价格接手了一块技嘉的 GTX970 G1 Gaming,省下的 600 块钱,再购入了一块 250GB 的普通 SATA SSD 作为程序盘,将大型程序和游戏都安装在这个攀上,相对于 GTX1060 那过剩的性能,这样对系统整体的提升更大。

技嘉 GTX970 G1 Gaming
技嘉 GTX970 G1 Gaming

这块显卡有三个风扇散热,非常长,我的机箱也只是刚刚好能装上。

看下装好后的机箱内部,机箱是后背走线,利于散热。同时由于水冷,风扇非常轻。

机箱内部

安装系统的时候遇到了一点小麻烦,由于系统盘是 NVMe,只支持 UEFI,第一次安装的时候,我没有选择 UEFI 启动安装U盘,因此安装程序第一次重启后,遇到了错误

Win10 安装错误

重新选择 UEFI 启动 U 盘安装后,顺利装好 Windows 10,整个过程非常快,5分钟后就看到了 Win10的逗比欢迎界面:)

最后跑个分吧

鲁大师跑分
鲁大师跑分

3DMark11 Time Spy

3DMark11 Time Spy

顺便说一下,昨天的显卡驱动是 368.81,今天开机后,收到推送新驱动 372.54。由于 n 卡历来的负优化传统,我开始是不愿意更新的,但是想想驱动是可以回滚的,就装上试试。结果发现,新驱动对于 GTX970 来说,在性能方面没有任何变化,图就不贴了,跑了三遍,大概是上下五-六分的差距,可以忽略了。

共有 4 条评论

  1. 胖胖

    那个二手交易平台呢?

    1. 飞力

      某宝旗下某鱼咯

  2. 强子

    这个整套主机 花了多少钱啊

    1. 飞力

      文中说的这几样的话,当时大概5k。

Top